混沌加冰

我能更完梅林这篇吧

第三章.记忆(第一节)

白露再怎么生气也毫无办法。
在她还是个小妖怪的时候,死亡的威胁时时刻刻笼罩着她。就是普通的人类聚在一起都可以杀了她。软弱无力又悲哀。
可是,明明是那些人不肯照顾自己的孩子。白日里将孩子困在小笼子里,不许他们动弹。夜里孩子饿得大哭,他们倒要摔打孩子。为什么?明明是自己的孩子,为什么要这么虐待他们?
她从母亲的思念中化生。婴孩的啼哭于她如同利刃钻心剜肉。
于是她偷了孩子。
村民举着刀棍追打她。
“有妖怪偷孩子了!孩子身上都是伤!是那个妖怪打的!杀了那个妖怪!”
她被追上了。

幸运的是她得救了。不幸的是那个孩子到底还是死了。
“玉藻前大人,我愿意用自己交换。”
“你要什么?”
“杀光那群人!那座村庄里的所有人!”
一张象征着绝对支配权的符纸落在那位大妖手上。
“希望你能活到我召唤你的时候。”

一百多年过去了。
白露还活着。那张符纸却辗转落在了白粉婆手上,被当做报酬给了水无月。

白露拿水无月没办法,只能杀气腾腾地继续讲解:“这座石像制造的幻境是来自于人的内心。它把你最渴望的地方呈现出来,把最渴望的人送到你面前。一旦你满足了,也就完蛋了。”
汲汲营营看着神龛方向质疑道:“最渴望的地方?你的内心这么阴暗?”
那座神社阴深恐怖,瞧上一眼都心底发寒。怎么会是人心中最渴望的地方。
白露恼了,阴恻恻地说道:“不仅如此,我还卑鄙。那些进来过的人都死了,哪有人能带出消息来。这座石像的一切都是我瞎编的。”
水无月道:“说来也简单。妖物杂谈上有记载,天目一个神失去信仰后由神堕妖。神力来源于信仰,失去信仰就是失去一切。这座石像能化鬼,必是曾经近神。再者,幻境皆是如此。你渴求,它赐予,方是美梦。”
白露嗤笑:“人的贪欲无穷。得了这个必想要那个,片刻的满足之后跟着无止境的索求。直至怨恨。哪来的甜美的灵魂。只有千折百难之后的得着,才是幸福。”
白露兴味黯然地凑近汲汲营营:“小阴阳师,说出你的愿望。也许,不需要那座石像,我就能帮你达成。”
汲汲营营心中一动:“我的过去。”
白露狐疑地回头与水无月对视一眼。两人眼中皆是“他傻了?”。

忽然,神社里传来了动静。
“喂!里面有人吗?”有个孩童在另一头大喊,声音清脆响亮,是个男孩儿的声音。
“咦?我刚刚还看到有人影站在那里。”另一个小女孩说道。这个声音略带沙哑。
“进贼了?”
“啊!我们回去找人吧。”小女孩惊呼一声,说话的声音都低了半截,显然害怕了。
“乐正别怕,看我的。听我召唤,急急如律令。现!”
门哐当一声,被踢开了。
神社里的光应声亮了起来。
这下,三人都看清楚了。
对面那扇门外立着犬神,眼神凶恶,獠牙锋利。妖鬼分三六九等,高等的妖鬼似人,可不露分毫。这只犬神显然差得多,连人面也幻化不出,是个修炼不久的小妖。但是这犬神胆子很大,冒冒然地跨进神社。露出身后的两个牵着手的孩子。一个显然是幼童时期的汲汲营营,而另一个女孩子很陌生。
小汲汲营营兴奋地东张西望,但是对神社外的三人视而不见。神社在他们进去后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成了一处普通的房间。里面空荡荡,只有几盏灯座,一座神龛。一眼就望遍了。
他在神社里四处走动,试图找到刚刚看到的人影。看来看去也就神龛那里有个位置可以藏人了。他慢慢摸过去。
白露分明看见他们每走一步神龛就亮一分。等他们到了神龛近前,亮光已经足够白露看清楚鬼像的动作了。它的手高举起来,黑雾化作长鞭。
两个孩子和犬神都看不见,仍是在靠近。
汲汲营营脸色变了,一道符咒冲神社疾驰而去。却在门口被打散了。
长鞭落下。
穿过幼童的身体,落在地上,无声无息。
紧接着黑雾消散了。
小汲汲营营无知无觉地绕过神龛,找了片刻,抱怨道:“什么都没有啊。”他有点失望地踢了踢地板,嘴角耷拉下来。
女孩儿刚想安慰他,就听到门外传来了一道阴森森的声音。
“你还想有点什么?”门外有个女人逆光而站,光线勾勒出婀娜的身影。
她一步跨进门来,方才叫人清楚她的模样。细眉长眼,端庄雅致。再看她的衣裳,广袖长裙,清逸出尘。好一位大唐美人,真真是从画里走出来一般。纵是她生气的样子,也让人倾倒。
两个孩子登时跟锯了的嘴葫芦一样,低着头闷声不吭。边上的犬神露出了温顺谦恭的神色,就差没“汪汪”两声,表达自己的顺从。
女人冷冷道:“自己回去罚抄,少叫我见得心烦。”
二人一犬低声应了,排着队鱼贯而出。
小汲汲营营一踏出门,房间的边缘就开始坍塌了,就像一片被打碎镜子,唯有女人立着的那处平稳如初。
过了几息,房间坍塌地越来越快,空间碎片大片大片地掉落粉碎,露出底下黑洞。女人终于做出了反应,她扭头看着神龛,再沿着力量的指引,慢慢地转向三个人所在的地方。她的头颅每动一分,眼睛之中的金色就会亮一分。
当她的目光落在白露身上时,有太阳在她眼中。明亮夺目,暴烈威严。那里太黑了,整个房间都要坍塌完毕了,只有那双眼睛叫人知道她在看着。
“我的孩子。”那声哭腔穿过崩塌的空间传到他们的耳中。
我的孩子啊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