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沌加冰

我能更完梅林这篇吧

第三章.记忆(第二节)

房间彻底坍塌完毕,浓重的黑暗重新被阳光一点点逼退回神社的里头。一半阳光一半黑暗。
一时间很安静。
连风声都停下了。

“天要黑了。”白露看着地上昏黄的阳光,提醒道。
这里不宜久留。
“我们走得了吗?”汲汲营营沉着脸问。
这里的声音全部消失了,树木都直挺挺不再摆动。显然不能善了。
水无月抽刀出鞘。“我想走就走。”
刀自出鞘起,纹路就一寸寸地开始发光。
及至刀出半道,起风了。
世界忽然活了过来,虫鸣鸟叫风铃声,树影微移。
水无月冷哼一声,将刀重重收回,转身大步流星地离开。
“走吧,天黑了可不是好事。”白露冲汲汲营营示意了一下。
她在等他。

汲汲营营同白露并肩走着。
石阶窄小,并肩走难免磕碰。汲汲营营有些不好意思,往外头略微挪了挪。
白露瞥了他一眼:“我的羽衣能隔绝气息。你若是不想被石像引诱,就过来些。”
汲汲营营顿了一下,翻手画符,召出唐纸伞妖靠近了撑在两人头上:“虽是日暮,阳光仍是刺眼,遮上一遮也好。”
白露哂笑:“我不想听这个。你可以说说,你到底是谁。”
“汲汲营营,藤井家的大少爷。”
“哦?是吗?藤井家也是个贵族,说不上很好也说不上不好。因此也只能将他们家的大少爷送到忠贺直也那里学习术法。忠贺直也说好听点术法专精,说难听点也就是一般般。一生所获便是同大天狗,青灯行结成临时契约。可你知道刚刚那个女人是谁吗?”
“姑姑。”
“你倒是清楚得很。”
“我不明白。”
“她是大妖。”
“我并不知晓,何况世上大妖众多。”
“若她本是姑获鸟,你该当如何?”
汲汲营营不耐烦起来,姑获鸟又如何。
他刚想开口驳斥,突然闭嘴了。
大妖,姑获鸟。
他太过理所当然了,既然没觉察到异样。世上大妖众多,一半天生鬼子,生来如此,另一半则是由神堕妖,甚至由人化鬼。听起来平常,实际上后面这条路几乎是堵死的。神是要像一目连这般已经成了形受了经年累月的香火,人是要像酒吞童子那般生来不凡。太苛刻了。
索性还有一条道可走,不过也近乎传闻,修炼。由小妖修成大妖。
屠尽天下同源,平静心中执念。简直就是笑话。
没有执念,妖怎称得上是妖。
“你还活着,”汲汲营营突然打了个激灵,“她是大妖,那你是什么?”
白露安静下来,垂眉敛目。过了好一会儿才低声说道:“我不知道。也许是人,也许是妖,是山川之灵,是人心所念。”
她又道:“小阴阳师,我为这事追寻许久。本以为水无月是绳结,岂料半途杀出一个你来。你的记忆里为何有她?告诉我。”
她抬起头看着他。眼中有潋滟水光浮动,又有金色星光陨落。
“她是……”
“哎呀!”

汲汲营营话才开头,就有一个女子摔在他身上。
瞧这架势,是从树上跌落的。那力道险些把汲汲营营的腰压折了。
汲汲营营勉力支撑着,挣扎着露出谦和的微笑:“姑娘,可以先放开我吗?”
女子紧紧抓着汲汲营营的衣裳,泪眼盈盈,急切又关心地将脸怼在汲汲营营眼前:“大人,你没事吧?多亏有大人在下面接着我,不然我可要摔惨了。”
女子又娇羞地将脸贴在汲汲营营的胸口,口口声声地唤着大人。全然没发现汲汲营营已经翻白眼了。
汲汲营营挣扎着伸手抓住白露的衣服,力道大得青筋暴起。徒劳地张嘴,然而已经发不出声音了。
白露震惊地看着眼前。
这石像为了成为大妖也太拼了吧!这是从哪里学来的!脖子伸这么长,要不是汲汲营营被它抓得快断气了,吓都得吓半死。
水无月:“…………你不先救救他吗?快要勒死了。”
水无月本来看汲汲营营这笨蛋居然真的敢与白露并肩走,还放缓步伐想听听会被套出什么来。结果天降女人,压散伞妖,上来就是一套没眼看的操作。
看她的样子是真打算引诱,看她的力道是真打算杀人。

白露伸手拍了一下女子:“我的跟前,你就不用费劲了,你拿不了他的记忆。另外,你再不松手,这人类就要被你弄死了。”
女子终于舍得稍微松手了,转头瞪了白露一眼。
汲汲营营猛地吸气,喉部发出哮鸣,跟含了只破掉的尺八差不多。
啧。
水无月双手抱胸,挑眉:“你们妖怪,引诱人的手段蛮特别啊。”
白露不爽:“是只有她一个。再者,说起引诱人还是你们人类拿手,我看你勾搭女人可是厉害得很。”
“不敢不敢。也就骗骗小姑娘。”
“哪里哪里,明明勾搭大娘也是很熟练的”。
汲汲营营暴怒:“你们俩!有完没完!快过来帮忙!”
只见汲汲营营拽着女子的手,使劲要甩脱。青筋暴起,面目狰狞,牙关紧咬,面红耳赤。
女子的手纹丝不动,而且还关切地看着汲汲营营:“你怎么了?哪里不舒服吗?”
白露沉寂了一会儿,转过身去:“我不能再看了,不然我会笑得路都走不动。”
水无月一同转身:“真巧,我也是。”
两人对视一眼,同时大笑。
气得汲汲营营想脱鞋砸人。
“姑娘,”汲汲营营咬牙,“我们人类第一次见面是不可以贴这么近的,太失礼了。”
“你胡说。明明人类第一次见面可是连衣服都能脱的。”女子眼睛微眯,轻蔑地冷笑一声。
白露笑得更大声了。
汲汲营营问候那群莫名其妙的人类祖宗八代。
“不,至少我不是。第一次见面应该做个介绍,我叫汲汲营营。敢问姑娘芳名。”
女子愣了一下,收回手,扭扭捏捏地整理了一下衣裳头发,含羞带怯地说道:“我叫乐正断秋。是乐正家的小女儿,你的未婚妻。”
汲汲营营第一次有种投河自尽的冲动:“我发誓,你们两个要是再不过来帮忙。我就以整卷式神录为代价,划开鬼门,一同下地狱吧。”
式神录是一个阴阳师的根本,是召出的式神休憩的地方。式神录越长的阴阳师越厉害,以其为代价,颠倒阴阳共赴黄泉的时候也越可怕。
当然有一部分人是没有式神录或者式神录很短,这种情况会导致召出的式神都是临时契约,很快就会离开。甚至大妖根本不会被其召唤。天赋就是这么的折磨人。
水无月抹了一把脸,转身一身正气道:“姑娘,追求人时要含蓄温婉。他脸皮薄,得慢慢来。”
乐正断秋羞怯地抬头看了他一眼,应了下来。
水无月没想到她居然这么干脆的答应了,竟有种“不会是看上我了吧”的担心。
不怪他,实在是乐正断秋羞怯得太过,眉目含情,瞧谁都像在看心上人。

白露解围道:“它未曾化形就堕妖了,又因着本体的缘故,不曾在人世里行走。对人的情欲完全不相通,只会模仿。又只是看过几回,所以举动力道控制不得当。乐正,喜欢一个人才能这么看着他。不然你同这个浪荡子有何区别?”
莫名躺枪的水无月:“???”
万幸乐正断秋虽然不懂人情世故,但是也知晓浪荡子不是个好称呼。她收起含羞带怯的模样,凉凉地看着白露:“那,这个样子呢?”
真是好极了,一脸鬼相。
白露神色不变:“很好,维持住。对了,我们进来那会儿恰好是青灯祭,夜幕低垂,灯火长明,所有人都拎着灯笼出门祈福。”
乐正断秋打断道:“我知道。我也知道你们要找一个人。”
“那真是太好了。交换吧。你跟着我们,而我要在青灯祭上遇到我要找的人。”
“这是我的世界,我想要什么得不到?”
“是吗?”白露笑了,眼瞳之中金色蔓延,像是两团金色的火焰烧灼。妖力附着。
最高阶的妖鬼能够完美收敛妖力,哪怕战到最后也可不露皮相。而等阶就像天坠。其他等阶的妖鬼总会或多或少地流露出本相,尽管竭尽全力也有踪迹可寻。最关键的是一旦竭力而战,所有表象皆会褪去,妖力外露附着于皮相之上,形成保护,却也狰狞无比。
她动了真格。
细长的鸟腿屈膝一跃,剑由下而上斜斜地划出一个圆弧。快得不可思议,连风都被切断了。黑色的光羽从她的手上逸出,沿着剑身交错着盘旋而上,在剑尖凝聚成一点不详的黑光。
乐正断秋双手交错结印,白色的屏障在身前聚拢。上面隐隐有个眉眼温和的和尚像。
两相一碰撞,伞剑直直地切开屏障,剑尖点在她额前。
“交换吗?”
“换。”乐正断秋僵硬地看着伞剑。
白露收回伞剑,矜骄地整理自己的羽衣。
那是由一根根6寸许长的羽毛织就的,尾部是略灰的白,羽尖是纯粹的黑。上面覆盖着蓝白色衣料,金色的凤尾绣于左右。黑红相间的腰绳勒出纤细的腰肢,胸前有一串金色的铃铛。
美且妖异。
汲汲营营有点想要落泪,又不知道为什么。最后低声赞叹:“真美。”
羽衣化作金色的星子钻入白露的体内,消失了。
“走吧,天黑了,祭典该开始了。”

本章人物

姑获鸟白露
浪荡武士水无月
阴阳师汲汲营营
地藏像乐正断秋

下章预警

秃头妖僧南宫绯红
(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黑你们好开心)

评论(4)

热度(2)